Thursday, April 9, 2009

帕夏汗


妈妈发表作品时喜欢用笔名“帕夏汗”,曾害得自治区美协主席满新疆到处打听这个从未听说过的“维族女画家”。我们全家是因爸爸的“右派言论”被发配去南疆的。作为艺术家,能被发配到这样具有浓郁异乡情调的地方也算是因祸得福。他们的眼睛立刻抓住了和田的美。

到和田不久,妈妈就创作了一幅“葡萄架下” 的工笔年画。画面中有和田随处可见的葡萄架,架上垂吊着翡翠红玉般的葡萄;葡萄架下,一块典型的和田地毯上,一个头戴小花帽、身穿艾得莱斯花裙、梳着很多条小辫儿的维族小姑娘在跳舞;周围围了一圈幼儿园的小巴郎。记得为画那块地毯,妈妈下了不少工夫。一会儿去维族邻居家看地毯,一会儿又把人家的毯子借来。那些复杂细密的图案,要用细细的毛笔一笔一笔地画出来,真跟织一块毯子费的工夫差不多。相反,画葡萄架却几乎象是擒手拿来。单位机关办公室和住房前都种有葡萄藤和搭着葡萄架。春天,绿色的葡萄叶传递着春的信息;夏天,浓密的葡萄架下大人们乘凉、孩子们唱歌跳舞玩耍;秋天,满架紫红的圆葡萄、翠绿的长葡萄、乳黄的马奶子、珍珠般的无核白,颗颗汁满欲绽、令人垂涎。房门一开,伸手就可摘到。妈妈坐在家门口,便观察到了葡萄的一切。

妈妈经常拿我作模特。我就象她画中的小姑娘,在葡萄架下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。可惜我从来没有穿过金丝绒小坎肩和艾得莱斯花裙,也没有梳过很多条小辫子。我一直不明白,为什么汉族人就不能穿那种漂亮的衣裙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