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9, 2009

桑株


去桑株的路上。

桑株巴扎上的羊肺子吃摊。


刨冰摊。




桑株书店。



桑株河。





桑株名字很好听,象是藏语。我怀疑它就是藏语,因为这里是从新疆通往藏西北的交通要道,自古以来就常有藏人和其他外族人来往。唐代时的吐蕃王朝还曾占据过整个塔里木盆地,甚至延伸到敦煌。桑株坐落在昆仑山脚下,是任何一个商旅、马队和骆驼队上山的必经之路和最后的给养地。翻过山既是西藏的阿里地区。大半个世纪前,这里是一个小乡镇,五十年代后成了皮山县桑 株公社所在地,八十年代又改成了桑株乡。

我是一九七六年的冬天在插队时从幸福公社去桑株公社修水库时,赶着老牛拉的破车,步行一整天到达桑株的。当时直奔水利工地,没想着去镇上看看。工地就在山脚下,一条宽大的水渠。我们的任务是清理河床,加固堤坝。在那里我们风餐露宿,晚上躺在沙窝子里,嘴里嚼着沙子,眼睛望着星空;胸中满怀共产主义理想,丝毫不觉苦不觉累。

那会儿我对当地的历史地理知识少得可怜,完全不知道桑株千百年来就是连贯中西的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镇。后来在北京读研究生时看过斯坦因写的《古和田》及《中亚探险记》,才知道他就是从山那边的印度、巴基斯坦、克什米尔、西藏阿里一路过来,通过桑株山口进入新疆的。后来又知道美国学者XXXX五十年代初时还最后一次翻越了桑株山口,留下珍贵照片。再后来我到了国外,一位美国朋友记着我曾给她讲过的故事,特意寄来两页从哪个科学杂志上剪贴下来的文章和照片:美国最新卫星拍摄的地图 - 皮山县和桑株乡的地貌图。我看了大吃一惊;其清晰度和准确度到了连县城里大街小巷几乎都能辨认出来的程度。我在皮山时,不要说县城的地图,就是全新疆地图都没见过,只有中国和世界地图。我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中国完了!美国有如此的高科技,而且对这样一个小小的、连绝大部分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的地方给予了注意,那还不是想炸哪就炸哪,你能往哪逃?全在人眼底下。

三十多年过去,当年的同学、下乡知青,现在的县长大人特意派人带我去了桑株。沿着桑株河,又来到水库大坝。当年的遗迹已很难寻找,倒是沿途的骆驼、镇子上的巴扎(集市)趣味盎然,多少还了一些我的心愿。有照片为证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