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9, 2009

风筝

有一年春天,不知怎么一高兴,我们全家人一起动手做了一个巨大的风筝,比我还高。妈妈用一个旧门帘上的细竹签结结实实地扎出一个蝴蝶的骨架,然后糊上和田土造的桑皮纸。她边做边指挥我找出一团纳鞋底用的棉线来,然后两股合成一股,拧在一起。哥哥的任务是做两个能够转动而且还能出呼哨声的触角。最后是爸爸大笔一挥,红、黄、黑、几个醒目的颜色,画出了一只美丽的蝴蝶。全家人举着它,院里的孩子们跟在后面一长串儿,浩浩荡荡地来到郊外的小河坝。

小河坝是我们常去玩的地方。有水、茂盛的芦苇丛,还有一大片空旷的盐碱地。在缺水少绿的和田,这儿就可以算作公园了。那片盐碱地紧贴小河边。由于潮湿,没有虚浮的沙土,光洁干净,脚踩在上面轻快舒服。这天,高高的蓝天上没有一丝云彩。暖风轻轻地吹着。我们迫不及待地要把手中的蝴蝶放飞。妈妈不慌不忙地做着准备工作:把线绳的一头紧紧地系在蝴蝶的肚子上,另一头牢牢地缠在一个大线轴上,线轴中间插一根大约一尺长的木棍。妈妈说,风筝起飞时速度会很快,有个活动的线轴,线走得快、而且不会勒手。我奇怪她怎么会有这样的经验。先前她让我把两股纳鞋底的绳子合在一起,我就想象不出为何要这么粗的绳子。现在听她这么一说,想必是有道理的。

刚开始好象是哥哥拉着风筝跑,没有起来。爸爸又接着拉它跑,起来不久,却又头朝下栽下来。一琢磨,是头重脚轻。哥哥这会儿不知突然从哪里冒出来的灵感,建议往风筝下部加坠石头。几个男孩子一听,不待接到指令就箭也似地飞奔出去。一转眼回来时,每人手里都拿着小卵石和砖头块儿。试验了好几次,一直到加上了一块大半块平整的砖头,风筝才终于平衡起来。我惊讶它竟然能载起如此的重量。看着风筝稳稳当当地飞向天空,孩子们欢呼起来,认识的,不认识的。我们跟着风筝跑呀跳呀,开心极了。爸爸让每个孩子都试着拽一次绳子,别提有多激动了。我试的时候,爸爸把整个线轴交给我。我立刻就被拖着踉跄地跑起来,而且完全收不住脚,几乎就要飞起来。吓得我大声叫喊 - 完全被风的威力慑服了。

美丽的蝴蝶在蓝天中飞舞;悦耳的呼哨声在空气间回荡。来来回回过路赶巴扎的老乡都停下来观望欣赏。很多人问风筝是哪里买的。还有两个人非缠着爸爸要买我们的。爸爸妈妈说,这是我们全家合作的艺术品。不卖!

风筝,带给童年欢乐。和田,拳拳难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