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玛雅地区漫游小记 - 阿提特兰湖





阿提特兰湖

阿提特兰湖 (Lake Atitlan),是一个被火山群簇拥环绕的高山湖泊,中美洲海拔最高、湖底最深的大湖,也是世界上几个有名的景色超群的湖泊之一。英国大作家赫胥黎曾经这样评论:

“科摩湖 (Lake Como, Italy),在我看来,已经达到了自然美景可能允许的极限,而阿提特兰湖则是被几个巨大的火山加工润色后了的科摩湖。它真正是美好得再无以复加。”

我们是从一个玛雅小山城下山时“邂遘”这一美景的。

下山是沿着蜿蜒陡峭的盘山公路转圈走的,山势险峻秀丽,景色美不胜收。树多不说 - 漫山遍野,百年大树下还间种有灌木属的咖啡丛,有时断崖峭壁会猛然出现在车窗前,令人心惊胆颤,有时又会有一片平整开阔的玉米地和篱笆人家略过,倍感开朗舒畅。行至半山腰时,车上有人惊呼起来。往外一看,一个明镜般的湖泊神奇地出现在眼前。我们居高临下,湖光山色尽收眼底。无法不让人叫绝:湖的形状真就是一面扇形的镜子,还带一个细长的把柄,恰似一枚仙女手中小巧玲珑的梳妆镜。明镜被镶嵌在一圈火山岩浆雕刻成的青铜色镜框中,镜面碧绿透明,在阳光下反射着耀眼的光芒;非天仙的佩饰莫属。我们恨不能即刻冲进这风景如画的仙境。

进入湖区,也就进入了一个以凯齐凯尔族为主的玛雅地区。湖区基本保持着原始状态。很少人工修饰,也没有刻意的炫耀,平平静静地荡漾着自然的美。湖边山凹处有很多小村落。我们乘船从湖的这边去那边。云雾在湖面飘浮,几座大火山也随之变换着模样。要去的地方正好在镜子的把柄处,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庄。

临近岸边,先见几条小舟,有人在上垂钓,悠哉悠哉地;又见一群浣纱女在石板上锤打洗涤,孩子们在一边打闹嬉笑;一幅世外桃源的图景。这里是一个促图黑(Tzutujil)族玛雅人的村庄。我们是去拜访一家传世几代的祭师。这里的人崇拜“马西门”教,一种天主教和玛雅传统信仰混杂在一起的宗教。祭师们的职责是为村民求神祭祖,消病除灾。我们到达时仪式已经开始。堂屋内典礼庄严,程序隆重。香火烛烟到处弥漫。我被烟火熏得咳嗽不止,躲出门外。无意中却目睹了另一近于神圣的仪式。

小院里,一位村妇正在剖鱼洗鱼。鱼有巴掌大,八九条,来自湖中。年青的村妇蹲着,一条条,一遍遍地括洗着鱼。她身边有个葫芦瓢,用来舀水冲洗。洗完了,把鱼整整齐齐地摆在一个瓦盆里,撒一把粗盐,腌着。再拿来十几个绿柠檬,洗净,从中剖开,挤汁于鱼上。又拿十多个红番茄,用一根石赶杖在一条石制案板上挤压碾碎成汁,赶入瓦盆。这种石杖石案板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被玛雅人的祖先使用了。案板由三条或四条高低不等的腿撑起一个倾斜面。边上和腿部常有精美的雕刻饰纹。小媳妇盖上盆盖儿,摆在灶头,又去揉面。面是白玉米面。双手把面拍成小圆饼,贴在锅上。锅也很独特。陶制,扁平,直径约有一米,可以摆下几十张小饼。媳妇说,饼烙得差不多时就把鱼炖上。这是一个多钟头来第一次打破静默。我被她近乎于虔诚而又从容不迫的气态所折服,一直不敢出声,生怕破坏那延续了千年之久的节奏和韵律,生怕赶走她安详宁静的心境。好羡慕啊!哪里去找这样的田园生活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