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7, 2010

玛雅地区漫游小记 - 边境




边境

从危地马拉城坐车去东邻的洪都拉斯是从山区高地往低地走。一路下坡。且越走越闷热、越潮湿。下到低处后,已是热带雨林地带,路两边长满果实累累的香蕉树和咖啡树。香蕉和咖啡不是原产美洲的植物。西班牙人到来之后从东南亚和非洲引进的。由于适宜的气候和水土,它们生长得竟比在原产地更旺盛,成为中、南美洲数国的主要经济作物和出口产品,以至很多人都以为美洲就是它们的老家。

过边境时,发生了一个预想不到的小插曲。领队在车上就把大家的护照收集好,过边境检查站时一起交给了边防检查官。不一会儿,我和一位肯尼亚籍的同事被叫下车,领队解释道:你们俩在危地马拉的签证是一次性签证,出了境就不能再进来,除非在洪都拉斯的危地马拉领事馆再次签证。我们的计划是在洪都拉斯的一座玛雅古城停留三天,然后返回危地马拉。如果去最近的一处领事馆签证,来回就得三天,不但访不成古城,很有可能还赶不回来。所以,领队说,两个选择:要么现在叫辆出租车返回危地马拉城,在那里等候大队人马,舍弃洪都拉斯;要么进入洪都拉斯,从那里直飞墨西哥,舍弃后两个星期的危地马拉计划。我一听就急了。哪一个都不行!

一车二十多人都在等我俩作决定。

那位肯尼亚籍同事为了不影响大队人马,决定返回宾馆等候。导游已经开始联系出租车了。我急得真要哭了。你想想,前面一个重要的玛雅古城已经被迫取消,现在这个同样重要的古城离我已经近在咫尺,只消三十分钟就到,我怎能放弃。不行!我去央求导游想办法。

导游马可是危地马拉人,也是我读博时导师的朋友,多次带领专业学术考察团往返于中美洲几个国家,很能理解我的心情。说:我再试试吧。他在相距五十米左右的两国边境站之间来回跑了好几趟。终于,向我们走来。低着嗓门:你们可能要花点钱。行,多少都行,只要不是太离谱。我作好了五百美元的准备。很快,他手里捏着我和那位同事的护照,和领队小跑着过来,同时向我俩和所有在车下透风的同行挥着手:快上车,走了。跑至我们跟前时说,先别问,回头再解释。我们赶紧上车,生怕那些人回过神来再把我们拽下来。

三十分钟后,我们到达玛雅古城寇庞(Copan)。乘大家忙着登记房间,导游告诉我们经过:危地马拉官员同意不给我们的护照盖出境章,也就是说,只当我们没有出境;而洪都拉斯官员也表示只要我们有洪都拉斯的签证就行,能不能进出危地马拉他们不管。我和同事连忙掏钱。什么?一人才五十?我顿时觉得对不起人家边防站官员。至少也要一百、二百的。导游说,已经够多了,不能把他们惯坏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